| 科技

北斗潜力如何挖掘?这个词很关键

京报网   2021-09-18

9月16-17日,主题为“北斗服务世界 应用赋能未来”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长沙召开。自2020年7月正式建成开通以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持续稳定运行,能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国际搜救等七种服务,服务性能世界领先。


(主办方供图)

天上好用,地上更要用好。本次峰会设置了主论坛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及创新融合分论坛。正是为了能进一步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的市场化,让大国重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北斗系统发展构想,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要创新新理念,科学设立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到十四五末,产值翻番,突破万亿,全球市场份额翻一番。

记者注意到,与会业界专家和企业人士多次提到了一个词——“融合”。过去,北斗系统与电力、建筑、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融合”,为我们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对于北斗规模应用未来,融合同样重要。对此,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要深化“北斗+”和“+北斗”,促进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融合,抢占北斗发展的制高点。

走在市场化的路上,北斗系统也不能仅停留在与产业融合的层面上。“北斗的融合应该在融技术,融网络,融终端,融应用”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凌在谈到“北斗+”时这样说,“北斗系统与其他技术一起来解决行业实际需求是规模化应用的出路。”

一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对于北斗产业来说,人才也必须做到融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景贵飞在受访时谈到,卫星导航所涉及知识面太广,包括天文、物理、电子、航空航天、大地测量、无线电等等。但我国目前卫星导航没有一级学科,本科阶段无法招生,很多学校只能从研究生开始培养北斗产业人才。

“单有一方面技术还不行,需要复合型人才,再具体到能做开发、工程,推动行业解决方案设计的人才,就更加奇缺了。”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冬航也对北斗产业人才颇为关注,“一方面希望国家在北斗人才培养上,给予教育、学科体系方面的政策倾斜;另一方面,结合产教融合的方式,提升技术专长导航人才的培养速度,补充到当前的队伍中。”

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达4033亿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全面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在不断的融合发展过程下,才能像景贵飞在大会发言中说到的那样,我们把北斗的潜力不断地挖掘出来,这样才有可能在十年之后,让它的产值达到4万亿,甚至是40万亿。

编辑:u00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