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方向定了!“祝融号”火星车向火星南部行驶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6-12

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开启巡视探测。目前,它已经把首批科学影像图传回地球。下一步“祝融号”将去往哪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刘建军透露,“祝融号”火星车将往火星南部行驶,以争取科学发现,获得更多的科学探测数据。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刘建军

刘建军说,根据科学家团队和工程团队协商,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祝融号”火星车将往南行驶。他说,“祝融号”的着陆点位于火星乌托邦平原的南部,很多科学家认为这里有古海洋的海岸线,着陆点正好位于海岸线靠近海洋的位置,接下来南走,正好是往陆地上前进,海拔不断抬升,并且存在大家关注的火山、沟槽等地质活动,通过这样的巡视探测,能够回答一些目前解决的科学问题。

刘建军说,未来地面应用系统还需要确定“祝融号”上的科学仪器如何开展工作,如何确定科学探测点位等。科学仪器获得数据后,通过环绕器中继回到地球,进行数据处理。由于大部分科学仪器刚刚达到火星,因此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对仪器进行测试,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在保证数据质量正确可靠后,会生成标准的数据产品,提供给科学家开展研究。

(原标题:方向定了!“祝融号”火星车向南前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航

流程编辑:U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张航

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